close



 

家中若有一個人病倒了,那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

曾經有人跟我說:Baby的到來是為了參與我們的生活,而不是父母去改變生活來配合Baby。但如果不幸地Baby連生活都需要勉強維持呢?父母又如何能不去改變來配合?

[追生命的孩子]是描述三段重症病童的家庭故事。三名幼童各自患有不同的疾病,也有著不盡相同的家庭背景。同樣的是,在他們懵懂的心智中,"病"與"痛"是如影隨形的,醫院是他們最常出入的公共場所...

要去看電影之前,其實我是很抗拒的...

這麼沉重的議題,對我這種一生幸運順遂的人來說,畢竟有些太不忍目睹了...

看了之後,心情未若想像的沉重。我想,是因為紀錄片中的三個家庭,即使面對了這麼大的困難,依舊用愛、支持、與樂觀來共同面對,那樣的精神感動了我!

原來,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幸福的形式! 即使是再不健康的孩子,也是為全家人維繫情感而誕生的小天使。

這個紀錄片總共分三段故事,由三個不同的導演執導。病童都是曾經受過麥當勞兒童之家幫助的案例。

說來也是緣分,幾個禮拜前我才在蘋果日報看過麥當勞兒童之家的報導。這是麥當勞慈善基金會在內湖創立的一個遠距醫療兒童庇護住所,專門提供有重症兒童的家庭,千里迢迢來到台北就醫,需要短期棲身之所的病童及家屬居住。

麥當勞一向是小朋友最喜歡去的地方,從小我們就對麥當勞叔叔、漢堡神偷等卡通人物耳熟能詳。沒想到麥當勞集團也在默默地為兒童們付出,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就相當感動。

觀賞紀錄片的時候,看到三個家庭從宜蘭、台中、高雄等地到台北就醫,著實為他們的辛勞與奔波感到不捨。生病的孩子已經需要人照顧,照顧人的家長們若無法好好休養,又如何能陪伴孩子長期奮戰呢?

好在有麥當勞兒童之家的協助,讓這些家庭可以有個舒服的休息駐所,來來去去的病童家屬們,也可以彼此互相加油打氣。原本如此沉重而嚴肅的生命拉鋸,彷彿有一絲絲地被旅人相惜相憐的認同感所安撫。

這些故事,發生在各個大大小小的醫院之中,也發生在全國各地不幸有重症病童的家庭裡。

我們旁觀者, 或許沒辦法給他們任何的幫助,但願能用虔誠的心,向上天為他們祈福~ 家中的孩子若是健康,我們更該懷著感謝之心,期許孩子長大後成為對社會有貢獻之人!

有興趣觀賞這三部紀錄片的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rmhctaiwan

~~ BY LITTC ~~

<希望>
Snluan

適合年齡:8-10

台灣 Taiwan | 2009 | 23min
張志宏 Chang Chih-hung

從我暈倒的那天起,世界就變了,爸爸、阿嬤與哥哥帶著我在台北與花蓮間來回,希望幫助我克服癌症,找回健康。只要我勇敢、忍耐、不懼怕打針,我就可以在巷口騎腳踏車追哥哥,漂亮長髮也會很快長回來…。

這是愛心零距離紀錄片系列之一。三個遠地就醫的孩子,三段追生命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每一回追風、每一刻呼吸、每一次心跳都是這麼不容易…。知名紀錄片導演林育賢,帶領者三組學生團隊,記錄三個家庭重症孩子的遠地就醫故事,邀請您一同跟他們追希望、追幸福、追每一次的心跳!期盼每一位觀影者跟著他們追生命的步伐,找到自己追生命的姿態和希望!

A caterpillar metamorphoses into a butterfly. I am a chrysalis on a hospital bed with white-linens. My world changed when I fainted and was diagnosed with cancer.

This is a part of “Love Knows No Boundaries” documentary series: three stories of three children receiving medical treatment far from home, as they live for hope and as they fight for each new day with every breath and every heartbeat.

追生命的孩子

<心跳戰士>
Heart Soldiers

適合年齡:8-10

台灣 Taiwan | 2009 | 17min
馮鈺婷  Feng Yu-ting

從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爸爸不管我有沒有聽懂就常常對我說話,要我多吃一點、多睡一點,身體才能強壯起來做手術,把心臟修好,就不用一直躺在床上。媽媽說現在三歲的我很愛哭,那是因為那些好難的復健動作,好像要把我的身體拆開來一樣,痛痛!但是,我還是會用力伸展,勇敢,才能快快長大…。

這是愛心零距離紀錄片系列之一。三個遠地就醫的孩子,三段追生命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每一回追風、每一刻呼吸、每一次心跳都是這麼不容易…。知名紀錄片導演林育賢,帶領者三組學生團隊,記錄三個家庭重症孩子的遠地就醫故事,邀請您一同跟他們追希望、追幸福、追每一次的心跳!期盼每一位觀影者跟著他們追生命的步伐,找到自己追生命的姿態和希望!

Daddy says I must eat and sleep more, so I’ll have the strength for my heart surgery. I am three years old.

This is a part of “Love Knows No Boundaries” documentary series: three stories of three children receiving medical treatment far from home, as they live for hope and as they fight for each new day with every breath and every heartbeat.

Heart.jpg 

<幸福走闖>
Go!Go!A-Mong!

適合年齡:8-10

台灣 Taiwan | 2009 | 20min
廖晨瑋 Liao Chen-wei

我有一個隨身攜帶的寶物,呼吸器和長長的管子,跟著我到處走,讓我可以享受爸爸媽媽給我的暖暖幸福!我喜歡玩小車子,看著它咻咻咻地跑,很開心!爸爸也有一台很厲害的改裝車,可以帶著我和寶物到處跑,讓我順利到台北看醫生,不知道是否有拿下管子的一天,換我給爸爸媽媽滿滿的幸福!

這是愛心零距離紀錄片系列之一。三個遠地就醫的孩子,三段追生命的故事,對他們來說每一回追風、每一刻呼吸、每一次心跳都是這麼不容易…。知名紀錄片導演林育賢,帶領者三組學生團隊,記錄三個家庭重症孩子的遠地就醫故事,邀請您一同跟他們追希望、追幸福、追每一次的心跳!期盼每一位觀影者跟著他們追生命的步伐,找到自己追生命的姿態和希望!

I have a treasure that I keep with me at all times: a respirator with long tubes that help me breathe. I like toy cars. Dad has a giant toy car I ride in with all my treasures.

This is a part of “Love Knows No Boundaries” documentary series: three stories of three children receiving medical treatment far from home, as they live for hope and as they fight for each new day with every breath and every heartbeat.

 A-mong.jpg

Source:http://www.ticff.org.tw/film3-4c.html

 本記錄片首播於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追生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