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個月 (17)  

 

有了二寶之後,大寶自然而然成了哥哥

 

雖然是哥哥,其實也不過是個三歲多的孩子,他還這麼的小,連認字也不會,整個世界裡只有我給他的一切我卻沒有發現,不經意間,我對他的要求超過他的年紀太多讓他小小的心靈感到擔心害怕,感到慌張憤怒,感到挫折、感到受傷

 

哥哥偶爾會模仿弟弟,把明知不該吃的東西放進嘴巴,或跟著弟弟大哭大鬧。

 

我心情好、冷靜的時候,能夠好好跟他講道理,請他不要學弟弟這些行為。

 

我心情不好、急躁的時候,卻總是大發雷霆,斥喝他別再搗蛋,造成我的困擾。

 

今天,又是一個很平常的下午,哥哥吃中飯拖拖拉拉,耗了兩個多小時,還一直吵著沒吃飽午餐吃成了下午茶,眼看傍晚了,又得吃晚餐了無止盡地烹飪、餵食、收拾,幾乎讓我心煩意亂。

 

哥哥再一次趁機溜下餐桌,到弟弟的身邊,搶過弟弟手上的矽膠吸管,將吸管頭塞進嘴巴裡,還故意裝著很得意的表情向我挑釁

 

我承認,我不理智。覺得自己就快要潰堤,很想拿個什麼東西往他粉嫩的小臉上砸去當然,我忍住了,悶不吭聲地走進廚房,把他一直不肯好好吃完的剩飯剩菜全吃掉,宣洩我的憤怒,宣告我的地位並且把冰箱裡他的糖果全部打包,聲明要把這些欲望的糖果全部送人,果然,成功地讓他大哭失聲

 

之後我非常幼稚地採取冷戰,一昧地不理不睬,雖然只經過3~5分鐘,在我腦海裡卻猶如3~5小時般地漫長

 

我關心他的反應,擔心他的思想,但又實在找不到台階下,不知該如何和他重修舊好

 

然後我看到他,居然不哭不鬧,一副哀莫大於心死般地倒在沙發上不肯說話

 

我心軟了而且覺得心疼

 

我突然很氣自己幹嘛那麼沉不住氣不過就是小孩子耍賴嘛幹嘛把氣氛搞那麼糟呢?

 

我把哥哥帶進浴室,在我倆專屬的小椅凳上坐好,試圖好好和他談談。

 

"寶貝你知道媽咪為什麼生氣嗎?"我說。毫不意外地得到小腦袋搖頭回應,大眼裡閃著不明所以的困惑感。

"媽咪以為你已經長大了,不會像弟弟把不該吃的東西放進嘴巴裡不是嗎?"

"..."

"那你為什麼要故意這樣做呢?是有什麼原因嗎,媽咪想知道你可以告訴我嗎?"我試圖用鼓勵的方法,希望他能自己分析自己的情緒,讓我真正了解他的想法。

 

如果他是說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譬如"爭取媽媽注意"之類的,我就可能會很正經八百地繼續說教下去不過我忘了,他只是個三歲小孩,他不知道如何作假,他不知道什麼叫冠冕堂皇

 

他只是很無辜、很無奈、很沮喪地告訴我說:"媽咪,我只是想要妳親親、抱抱…”

 

他的小臉皺起來、嘴巴噘起,一副萬般委屈的樣子

 

一聽到他的回答,一股後悔的情緒蔓延我知道自己真的是傷害到孩子,而且,孩子這樣的感覺,一定不是第一次。

 

我的眼淚當場就流下來了,母子兩人相擁痛哭。

 

"媽咪跟你說對不起,好嗎? 你是不是覺得媽咪都在顧弟弟,所以你心裡很難過?"

"...."

"可是你要知道,你和弟弟都是媽咪的心肝寶貝,媽咪雖然現在必須花比較多心思在弟弟身上,但那絕對不表示,媽咪對你的愛會比較少一點。今天媽咪不會因為你學弟弟,我就比較愛你一些因為媽咪已經非常非常、超級超級愛你了,而且,媽咪愛你是因為你就是你,不是因為你學弟弟做什麼事情…"

"有時候媽咪很忙,情緒不好,希望你不要學弟弟那我會以為你是故意想搗蛋…"

"你想要媽咪抱抱的時候,不用做任何事情,只要跟媽咪直接說就好了,媽咪一定會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先來陪你,好嗎?"

 

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手邊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心裡永遠想著下一秒的工作。但也容易忽略了,最重要的那個職責--當個孩子最愛的母親。

 

有時候,再多的玩具、再美味的大餐,對孩子來說,都比不上媽媽一個簡單的擁抱。

 

在忙碌的生活中,要如何取捨、如何放下、如何好好教養自己的孩子,真是一個很艱難的課題。

 

覺得自己當了母親後,這三年多的日子裡,是人生中成長最多、改變最大的一段歲月。但是還永遠學不完啊好多事情還需要更多的修練

 

寶貝啊從今以後,不敢說媽咪能夠克制自己,永遠不發脾氣….但我知道情緒要爆發時,我不會忘記,你哭著說這句話的表情,也但願我能冷靜面對。

 

如果媽咪真的被怒氣沖壞了腦袋,你能夠趕快給媽咪一個抱抱親親嗎?

 

你知道嗎?你的擁抱,是媽咪壞脾氣的最佳處方。

~~ BY LITTC 莉特C ~~

 

 

 

Littc莉特c 的真心話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親子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