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孕婦都為了要做哪些檢測而相當煩惱,如此杞人憂天的我,當然也不例外!

從一開始就對頸部透明帶、絨毛採樣、羊膜穿刺等等唐寶寶檢測感到既害怕又不得不面對,很想就像古時候那樣什麼檢查都不做,又擔心自己是那幾百分之幾裡面那不幸的幾個...機率最討厭了,逼得人不得不去做一些選擇...

很多人都說羊穿是最準的檢測,線上護士都一定會去做這個檢查,無論她們有多年輕。因為許多唐寶寶都是年紀低於34歲的產婦生出來的,就是沒有去做羊穿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也聽聞朋友說,做完了頸部透明帶危險偏高,心裡飽受煎熬還得等上一個多月才能去做羊穿,卻還得再等幾個禮拜看報告,簡直是快令人抓狂...所以就跟我說如果確定要做羊穿,乾脆不要去做頸部透明帶了,徒增煩惱。(因為羊穿的準確率最高)

第一次去婦幼檢查的時候,很緊張地問了醫生這個問題。醫師告訴我,頸部透明帶檢查已經有90%的準確度,以一個檢查來說,能有這麼高的準確度已經很值得信賴了。既然它能篩檢出大部分的危險,其檢驗結果足以讓我們來做其他的判斷。

既然婦幼醫院有給台北市民進行免費的頸部透明帶篩檢,我就趕緊去登記了。想不到,排隊的人非常多,還差一點登記不到呢!(我也是剛好後補到的~運氣好!)

今天終於去做了頸部透明帶的檢查,雖然天氣很溫暖,我的心裡卻七上八下的...頸部透明帶的檢查,其實也是超音波的一腫,不過是解析度比較高的機器,需要有專門技術的檢驗師or醫師才能夠進行檢測與判讀。

心想距離上次產檢也半個月了,其實我一直很擔心BB在肚子裡適應得好嗎?我的體重一直沒有上升,不知道營養夠不夠啊?摸不到心跳聲,他有沒有乖乖的沒去玩臍帶啊?有的沒的煩惱一堆,能去看看超音波篩檢我其實是還滿期待的。但一想到要看報告,就覺得好不想面對喔...

在檢查室外面,看到一張衛教海報,說明初期唐氏症檢驗是綜合了血液檢查+頸部透明帶超音波圖片的判讀,加上孕婦的年齡、遺傳等條件去計算唐氏症的機率,比懷孕中期的母血唐氏篩檢準確度更高。想想無論如何,早點知道胎兒健不健康,對父母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吧!

終於叫到我的名字,跟老公戰戰兢兢地走入檢查室。躺好了之後就被塗上超音波檢查的藥劑...

=========

我:這個怎麼跟平常的超音波不太一樣啊? (藥劑怎麼暖呼呼的,跟平常冷冰冰的透明膏感受不太一樣說..)

美女檢驗師(以下簡稱美):對啊,這個是比較高解析度的...

(ㄟ..好像誤會了...其實人家不是在說那個機器啦...)

美:膀胱太漲了喔!妳先去外面上個廁所再進來檢查!

(嗄?我還以為看超音波要先喝冬瓜茶咧?這是個誤會嗎??)

(處理一下....)

我:現在可以了嗎?

美:恩..他現在7.5公分..這是頭...這是腳...

老公:耶?這真的看得比較清楚耶...

(我看到檢驗師在電腦上畫來畫去,放大又縮小,擷取了一些畫面,標註了些英文字,大概是要判讀報告用的吧)

(一開始我都非常緊張,不敢發問任何問題,因為在外面看到衛教單說:請不要詢問檢驗師任何關於檢查的問題。)

(不過老公可沒看到,也沒像我這麼沒膽...)

老公:挖,他在動耶!

美:恩,心跳165下,正常。

老公:怎麼有閃閃的顏色?

美:那個是血管,這邊的是他的血管,這一條是妳子宮的血管。

(當我發現問問題也沒關係之後,就覺得該來發表一下疑問...)

我:他看起來好擠喔...好像空間不夠大耶...

美:子宮是有彈性的,它會再擴張,不用擔心...(好像問了個蠢問題...)

(之後檢驗師熟練地以各個角度為BB拍照,鳥瞰圖、側面圖、正面圖等等,感覺BB是個model,還蠻妙的~)

美:這是他的腦袋(頭頂),這是他的腳底...這是他的...$%&^$(以下差不多,略)

老公:這樣給他擠來擠去,他會不會感覺不舒服啊?

美:(沉默...)...應該不會吧...

(其實我覺得多多少少有一點啦...剛剛他就好像很不爽地躺在"床上"跳來跳去,很像我睡不飽的樣子...)

(不過為了檢查,請你忍耐!)

老公:有人說臍帶會卡住baby,讓他不能呼吸,這是真的嗎?(恩?這個一聽就是為了我問的...因為我天天在煩惱這件事情啦...)

美:不會啊,自己動一動就會掉啦..反正,妳們也不能幫他做什麼...

我:所以說...如果真的怎樣他也得靠自己啦?

美:...是這樣沒錯...

(恩...我天天跟他心靈喊話,叫他不要玩臍帶,被纏到記得動一動的事情果然是有意義的!)

(希望他能夠好好地在裡面不要作亂才好...)

(檢查差不多到了尾聲,大概做了有二十分鐘吧~)

美:初步看起來一切正常,報告等下次醫生再跟你們說。這張照片給妳們。

==========

拿著BB新照片走出診間,突然覺得來做這個檢查還滿不錯的~

好像和小肉團互動了十幾分鐘,那種滿足跟去監獄探監...不是啦,是跟情人約會差不多意思!

雖然檢查還沒這麼快知道結果,我好像也不這麼想知道結果了~只要曾經擁有,就覺得很滿足~

他現在七公分半了,啊...時間過得好快啊...

希望檢查報告一切平安~

~~ BY LITTC~~

婦幼醫院的初唐檢查2 

[婦幼醫院的衛教宣傳:初期唐氏症檢查/頸部透明帶-1]

婦幼醫院的初唐檢查 

[婦幼醫院的衛教宣傳:初期唐氏症檢查/頸部透明帶-2]

名詞簡介:

超音波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 (11~13週檢測) 又稱初期唐氏症篩檢

近年來懷孕初期篩檢在歐洲已非常蓬勃發展,懷孕初期(11~13週)超音波篩檢胎兒頸部透明帶(nuchal translucency)是近來唐氏症篩檢非常熱門的話題。此種超音波篩檢主要是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的厚度,應用於篩檢胎兒染色體異常(特別是唐氏症)。所謂頸部透明帶係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波掃描時會呈現透明帶狀,再測量介於皮膚和組織之間的最大空隙厚度。絕大部份正常胎兒,都可看到此透明帶;但染色體異常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兒),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

此項超音波篩檢在早期只單使用頸部透明帶厚度以篩減唐氏症,則已可達到60~80%的偵測率。之後,他們又進一步發展出頸部透明帶厚度合併母親年齡的篩檢方法,利用電腦軟體來評估懷有唐氏症兒的可能機率。這種機率概念與目前母血篩檢唐氏症的機率觀念相類似,由此機率再來判讀您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檢查。最近,他們在世界頂級期刊(Lancet)發表一篇合作研究論文,共有22個醫學中心,306位訓練有素的研究人員參予進行此項研究。在此超過十萬個孕婦參與的前瞻性跨國際合作研究計劃報告顯示,如使用1:300為標準,偽陽性為8.3%,而偵測率可達82.2%。比起母血篩檢的60%偵測率,要明顯增加篩檢的準確性。此外,還可應用於篩檢其它染色體異常,例如:三染色體18&13(trisomy 18&13)、特諾氏症候群(Turner’s syndrome)、等等。[本段節錄: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C5%40%B2z%B7%D3%C5%40&pid=13032 ]

羊膜穿刺 (amniocentesis) (16~18週檢測)

隨著超音波的引進和細胞培養方法的進步,1972年前西方先進國家才逐漸用於高危險群孕婦檢查。國內大約於1982年首先由台大和榮總引進這種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一萬名孕婦在台大醫院施行羊膜穿刺術。羊膜穿刺術最佳的實施期間為妊娠16-18週,而利用這種醫學檢查能夠發現胎兒染色體異常和一些基因疾病,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產前遺傳診斷技術。在抽取大約20cc的羊水後就送到檢驗室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檢查。一般而言,整個檢查過程需耗時三週左右。 [本段節錄: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醫藥疾病&pid=21655]

我想,雖說羊膜穿刺有1/500的流產機率,不過台灣已在此領域累積有相當經驗(大概是因為台灣人太愛做檢查..)。台北的柯滄銘是羊膜穿刺&絨毛穿刺檢測的權威,連媽媽手冊上都有推薦!(實在太了不起..)聽蠻多朋友說都是在他那邊做羊穿,我想柯醫師之豐富經驗應可大幅降低羊穿的風險。如果真要做此項檢查我應該也會去那裡吧... [柯滄銘網站參考: http://www.genephile.com.tw/articles/Chorionic%20villus%20sampling%20and%20amniocentesis%20Q&A.htm ]

絨毛採樣(chorionic villus sampling, CVS) (10~15週檢測) 也常被誤稱為絨毛穿刺

常被認為是羊膜穿刺的另一個選擇,可以更早期地採取胎盤組織進行染色體檢測,準確率與羊膜穿刺差不多,在某些情況下(如孕婦漏羊水)比羊膜穿刺更為安全。

這項檢測的網路資料較少,在我爬文之後得的結論是:台北的柯滄銘醫師仍然是絨毛採樣的翹楚,根據曾在他那裏進行過絨毛採樣檢查的孕婦表示,柯醫生本人認為絨毛採樣比羊膜穿刺更安全,只是以技術層面而論,絨毛採樣較為複雜,醫師的熟練度有相當程度影響採樣成功與否,需確實尋求技術熟練的醫生來進行此項檢查方為上策。[孕媽咪陳述請見: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525021&bid=8&r=18]

依柯滄銘網站上的敘述,國外醫學報告指出,早期的羊膜穿刺造成胎兒缺陷的比例較絨毛採樣更高。我個人認為,因為孕期的判定本來就有約兩周的誤差(最後月經日or受孕日的爭議),尤其是在15~16週進行此類侵入式檢查時,很可能因為羊水不足或其他原因,導致羊穿不順利而造成遺憾。

因此,如果是神經緊張的媽媽,等不及到16週才進行羊穿,絨毛採樣檢查或許是個選擇。不過侵入式檢查畢竟有風險,孕婦還是跟自己的產檢醫生多做溝通,判定自己適合哪些篩檢比較合宜才是正確之道。[柯滄銘網站參考: http://www.genephile.com.tw/articles/CVS%20safity.htm ]

其他參考資料:

http://www.fetalmed.tw/index.asp

http://www.fetalmedicine.org.tw/por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