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47856_1079214075438022_379588752_n.jpg 

家裡不只一個寶貝,煩惱何止百倍...

最令全職媽媽每天崩潰的就是調解兄弟之間大大小小的你爭我奪。

歐爸原本如意算盤打得好...二寶還沒出生前,就一直對老大洗腦:家裡的所有東西全都是林盃的! 以後要跟弟弟一起玩、一起分享!

弟弟出生後...卻是個十足的小惡霸...

虛長兩歲的哥哥,雖然努力地想要一起分享玩具,但畢竟也只是個小小孩,東西被搶了,豈有永遠拱手讓人的道理?!

我們最後的一道防線,就是:全部沒收。

既然要吵要爭,那就玉石俱焚,誰也別玩吧!

...然後就等著聽到兩隻一起哭天喊地、驚聲尖叫啊...


到底有沒有辦法,讓兄友弟恭的溫馨場景在我家上演?!

有一天我發現,孩子對於父母公不公平這件事情,比大人想像中更敏感。

所以一昧地要求哥哥分享退讓,或者總是說弟弟還小讓讓他吧!

結果就是哥哥心裡想著弟弟比較受寵愛...

而弟弟佔著自己年紀小的便宜...

然後倘若有天比弟弟年紀小的客人出現了,

就輪到弟弟崩潰不願意分享了。


為了改善這情況,

我施行了"大家都是好朋友"大作戰。

我在兄弟倆面前,不說"分享"這兩個字。

我跟哥哥說:

弟弟還是小動物,雖然他有點煩,有點盧...

但是他只是想跟你一起玩!

如果你養了一隻小狗狗、小貓咪,

牠調皮搗蛋把你的東西弄壞了,你會怎麼辦?

你會生氣吧?但是也很無奈...無論如何,你不會動手打牠的,對嗎?

所以,你也不可以這樣對弟弟。


然後,我也跟弟弟說:

我知道你很想跟哥哥一起玩,

但是你要學會當個可愛的小動物!

如果路上的狗狗貓咪對你亂吼,或者咬你一口,你還會想跟牠玩嗎?

所以,你要學會等待與尊重,問過哥哥可不可以玩,可以玩什麼,請哥哥教你玩。


各位媽媽心裡一定想:

拜託! 家裡的小惡魔哪可能會聽得進去這些話,是吧!?

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難道我們可以幻想我們念了1,2次,小孩就會聽進去嗎?

如果妳聽了大悲咒一次就會背誦,那就儘管如此期待吧!

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當自己修身養性,看看自己能夠對孩子念經多少次囉~


大家要相信...念經...不是啦!跟孩子講道理是有潛移默化的效果的!

只要把握一個大原則:

-調解紛爭時務必保持平靜-

別忘了,您面對的是一群小動物,跟他們認真您就輸了!


我們也別再說"分享"這個詞吧! 

既然我們不會把財富任意地跟別人分享,又為何要強求孩子把心中的寶藏拿出來分享呢?

人天生都是自利而後利他的,跟孩子們強調:一起玩,更好玩!

然後引導他們如何能夠和平地一起玩。

然後當有一天,孩子們居然可以開開心心地玩在一起時,

那種一切都值得了的滿足感,

雨過天晴了的輕鬆感,

就是做為一個全職媽媽,最大的成就感了!

一起加油吧,各個崗位的好媽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