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10  

那一天,一如往常,我為孩子們梳洗泡澡。

弟弟和哥哥搶起了玩具,已經能言善道的三歲半哥哥怒道: “哼,我討厭弟弟,我一輩子都不原諒你!”

作為媽媽的,即使是小孩子說氣話,都無法忍受他們手足相欺

於是我說:”不要講這麼嚴重,一輩子有多長你知道嗎?”

隨口的回應,成功地引開了孩子的注意力,然而,接下來的問話,卻讓我幾乎無力招架

媽咪那一輩子有多長?”孩子睜著大眼,非常有求知慾地望向我。

有這麼長嗎?”他雙手比了大概30公分。

應該沒那麼短…”

那有這麼長嗎?”他雙手攤開大概90公分。

應該也沒那麼短…”

那到底一輩子有多長嘛!” 然後開始學大人一樣不滿意地嘆了口氣。

 

隨便搪塞一些答案,一向不是我的教育風格,即便再難以解釋的詞彙或現象,我都試圖要讓孩子能夠真正地理解。

寶貝你現在幾歲啦?” 我說。

“3歲多了…”他回答。

那麼你的一輩子到現在已經3年了,但是它還沒完,它還會很長很長~”

我又問道:“那你說說看媽咪幾歲啦?”

他搖了搖頭:”我不知道妳說說看?”

媽咪已經30幾歲了!媽咪的一輩子已經過了30幾年,但是一輩子還要更長,還會繼續繼續累積。

我繼續說:”那你說說看祖奶奶幾歲啦?”

他搖了搖頭表示不知道。

祖奶奶已經90歲了喔!她的一輩子已經90年了,是媽咪的3倍,是你的30倍,可是一輩子還沒完喔,而且,我們希望它能夠一直一直更長~”

 

孩子似懂非懂,但彷彿認同我說:一輩子非常長,這個概念。

問題就此打住,他又繼續和弟弟玩水、泡澡,好似剛剛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

但這件事情卻讓我陷入沉思。

 

一輩子,是形容詞嗎?還是個名詞?

說一輩子很長嗎?在某些時候,它又短得可怕

那曇花一現、那蜉蝣朝生暮死,它們的一輩子,對我們而言是短暫的,我們的一輩子,在天地萬物間,又何嘗是漫長的呢?

然後我發現,一輩子是相對性的,但是這個相對性很難去比較,因為它又太具有彈性。

 

所以,我到底該如何向孩子解釋,一輩子這個詞呢?

 

想了想,真的好難

 

我多想好好跟你說啊一輩子很長很長,但要看你如何去把握,看你想要一個精彩的一輩子,或是一個很普通的一輩子

但又覺得這樣的回答實在太老套了而且,很可能會引發一連串更多無法回答的問題

把握是什麼? “精彩是什麼?

你一定會繼續追問我這些你從沒聽過的字眼

 

我也想積極地這麼告訴你一輩子很難形容它有時候是長的,有時候是短的但是我們該要做的是,好好地努力照顧自己的身體,好好善待自己,讓一輩子好長好長!一直一直延續下去~

 

我居然也有點氣餒地想要敷衍你,說:”一輩子這種事情,等你長大就會知道了啦!

 

一輩子這三個字,包含了愛、健康、生命和輪迴。它是哲學的、文學的、科學的,同時也是宗教的、社會的、文化的。

 

想了越多,益發覺得,自己實在無法好好地解釋這個詞。

 

睡覺前終於吁了一口氣好險,你沒有繼續問下去

 

~~ BY LITTC 莉特C ~~

 

 

Littc莉特c 的真心話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O2兄弟(蕭里歐與蕭瑞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