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BLOG雖然是寫得有點早啦...不過我大姑說得好,過了幾個月、幾年,我還記得這些拉里拉雜的小細節嗎??

是的,話說我那天重感冒在家裡看電視,電視上幾位理財專家在教導大家如何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

裡面一位男士理財專家(名字忘記),我覺得是最值得學習的。

他說大約上小學就開始給孩子發放零用金,零用金以"周"為單位,因為孩子還無法忍受一個太長的時間。

金額不要太多,基本上給個五十元,如果孩子覺得不夠,就要以良好的表現&勞務來換取更多的獎勵。

這位專家超認真,還自己為小朋友列出幾個詳細的表格,像是"獎勵紀錄表"、"收支紀錄表"等,不曉得有沒有地方可以download啊...

總之,"獎勵紀錄表"是用來記錄每周孩子的表現及勞務。勞務有分為義務以及獎勵,義務勞務是沒有給錢的,像是收自己的房間、摺自己的衣服等等~

獎勵的勞務像是為大家拖地、洗碗等等,為計算方便,每個勞務都是以十元計價。

表現良好譬如考試一百分啦~ 或是一些認為值得獎勵的行為,也可以獲得獎勵。

小學三、四年級,對基本數字概念較熟悉後,就可以開始訓練記帳。

記帳也是以周為單位,以收支流水帳為主,不要弄得太複雜~ 不過可以設些基本的分類項目,譬如零食、玩具等等。

超過五百塊的屬於奢侈品,理財專家有的建議和孩子一起討論購買的是"需求"還是"欲求",也有的說直接跟孩子說好奢侈品自己需負擔一半的費用。

我是覺得孩子自己負擔一半費用還蠻好的,這樣孩子才會知道賺錢存錢不容易,可以早學習做購買決定,很自然地孩子會自己選擇"需要的"而不是"想要的"。

結論,我整理出幾個重點:

1.以短期,例如一周,為單位

2.固定陪孩子審視紀錄表格(有點像簽家庭聯絡簿,不可怠惰)

3.以朋友的方式啟發孩子克制購買欲望,不要一開始就鐵腕不讓孩子買任何東西

4.獎罰分明,不要違背自己的原則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就是及早讓孩子擁有一個自己的銀行帳戶。擁有自己的帳戶,才會有自我管理的概念。

或者可以自己設立"家庭銀行",像電視裡男性理財專家,就是自己小孩的銀行~ 還會定期給他利息,絕不馬虎~

不過我自己雖然有每個月記投資理財帳,卻沒有記流水帳的習慣呢...我想...訓練小孩子記帳這件事還是再說吧! 刮別人鬍子前自己的還得刮乾淨呢...

~~ BY LIT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