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任職全職家庭主婦後,小孩天天在家裡亂跑,阿嬤光顧著他就沒空裡煮飯這檔事~大部分時候都隨便我亂搞,只有在重要菜色時才發表意見~

這天,我媽拿了給嫂子坐月子的滴雞精....剩下那個炊到沒味道的整隻土雞來給我,說是叫我要幫忙處理剩菜....

殊不知,煮到乾的雞肉和冷掉的薯條是屬於同等級的!!赤裸裸出現在餐桌是怎樣?等著被老爺子念嗎??!

不禁想起每逢重大節慶,常會出現在飯桌的整隻白斬雞...不禁想起婆婆媽媽們在無人的飯桌上百般無奈地吞嚥著沒人吃的,拜拜剩下的雞...

那白斬雞還有點味道呢!這滴雞精剩下的肉啊...說是雞肋也實在沒人會抗議!

然而我秉持著勤儉持家的精神...

環保再生的概念...

貪小便宜的心情...

怎麼可以把這整隻土雞煮到沒味的肉給丟掉呢?!

我二哥說得好:在我們家,沒有丟掉的食物!

就讓我來給大家創新一道清冰箱大作--川菜 怪味雞絲吧!

==============================================

亂煮食譜=怪味雞絲(川菜)

材料:管他是煮到沒味,抑或是大家吃到膩的白斬雞 精心手工剝絲雞絲

 

IMG_5989

欠香:隨便你愛吃什麼欠香,抑或是冰箱裡有什麼就拿什麼,我用的是青蔥、芹菜、大蒜、嫩薑、香菜

IMG_5990  

醬料:家中現有各式醬料大綜合,我用的是吃臭臭鍋留下的豆瓣醬、海鹽、砂糖、白胡椒鹽、花椒鹽、橄欖油、香油、醋

IMG_5992

各位家庭主婦千萬不要看到要準備這麼多醬料就怯步了!!

這道菜需要掌握的唯有五字真訣:油、鹹、酸、辣、香

因為我用的是煮到沒味的雞絲,所以油脂基本上是沒有的~所以我必須要添加大量的油,而我採用的是橄欖油+香油,所以家裡要是有豬油、雞油、麻油、葵花子油還是隨便油都可以! 要慷慨地添加,直到肉吃起來不會柴柴的~

如果有泡麵剩下的調味料也沒關係,鹽就少加一些~ 如果加了許多亂七八糟調味料,那就不要再加味精or糖了。喜歡酸的就多加一點醋,不喜歡酸的也要稍微加一點才能提味呦!

醋的選擇也都很隨意,我家裡備的是五印醋,但酸味比較不夠,需要加點白醋~當然鎮江醋更好!才酸得夠味!高興的話,用些檸檬也不無不可啦~再加點番茄&魚露就變成泰式料理了~(可以再亂煮一點...)

因為這是清冰箱專用食譜,我們盡可能不要再去買其他的東西來囤囉!

因為是亂煮食譜,喜歡那種精準味覺的人,跟我這種要求省時間、方便但又還蠻好味的家庭主婦是不同世界的人啦~~~

總而言之,這些東西全都攪和在一起之後~~

將將將將~~~

IMG_5993

這不就是一盤挺不賴的涼拌下酒小菜了嗎?!

第一次試做頗受老爺青睞~但是阿嬤覺得太酸了點~

隔天我再來給它改良一下!

這時候突然想到...那個上次冬至做湯圓剩下的花生粉,上次姑媽拿來的花生糖還剩兩塊...

阿花生這東西可單吃、可配料,又香又甜不加進去怎麼可以啦~~!!

不得不為大家介紹一下我的秘密武器:你最紅 麻辣花生。

裡面有辣椒、花椒,夠鹹又夠辣!那渾然天成的麻辣滋味,加上去就是川菜沒錯啦~~~有了它,好吃度倍增!各大賣場皆有販售喔~!

IMG_6000  

總而言之,這道[亂煮食譜-川菜 怪味雞絲]最令人疲憊的大概只有剝雞絲這檔事吧!

我打算兒子長大到可供使喚時,就叫他來幫我剝雞絲的啦~~~~

這菜爽口度絕對一流,完全不會失敗!而且亂加醬料的時候實在超有快感的啦~~

當然是絕對算不上健康...不過, 您以為在外面吃東西怎麼會這麼好吃?還不就調味料加粉多咩~~!!

小孩子不要讓他吃,大人嘛~偶而逞一下口腹之慾應該沒關係啦!

最後以加了花生的加強版來做個總結囉~!各位可以來給它踹踹~~

IMG_6002  

~~ BY LITTC 莉特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菜譜 川菜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