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錯過了高層次超音波,就一直很想去照個4D胎兒寫真,於是做了些小調查...

原來,平常產檢的超音波乃所謂2D超音波,也是醫療上最有參考價值的。醫生根據2D超音波的影像來判斷胎兒狀況,不過我們平民百姓的看2D就是霧煞煞,必須有人解釋才看得懂。

3D超音波則是利用電腦運算,將2D的平面轉成3D立體圖像,還可以加上色彩,也就是我們在外面看到的肉色胎兒照片,看起來猶如活生生的BB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對父母來說,3D圖像看起來"生動"多了,至少眼睛、鼻子、嘴的看得一清二楚,不像2D黑白照,連臍帶都被我看成鼻子咧...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我家小努的"3D肉身照"~是經過修片的啦!詳細原因看完網誌就知道啦~

小努肉身照 

話說,3D超音波也是有侷限的,譬如胎兒的位置、羊水的多寡都會影響成像效果。也就是說,3D超音波在判讀上較2D超音波失真,醫療人員會以2D的判讀為主。而3D照片,是給父母爽的成分居多,有些私人診所索取高價進行3D超音波檢查,這就要看父母自己衡量,要不要花這個錢了。

至於所謂4D,乃是增加了"時間"這個構面,簡單說就是以video來呈現胎兒在肚子裡面的動態。去做普通超音波也常常看到BB在揮舞小手小腳吧~把這段畫面用3D的成像錄起來,那個動畫檔就是4D寫真啦!

現在台灣醫療體系競爭激烈,許多台北縣市私人婦產科診所都配備有3D超音波的機器。有些朋友打算在私人診所生產的,每次產檢都是照立體超音波,壓根不覺得有特地去照3D的必要。

小努好歹是我們努努家庭的第一個寶寶,努努爸&努努媽難免有無限的好奇~ 既然在婦幼醫院沒排到檢查,花點錢去外面照照胎兒寫真,將來給他留念也是很好~

聽說胎兒寫真在26-28週進行是最好的,當然也得來網路survey一下~

這才發現,現在市場上要特地找做胎兒寫真的地方還有點困難呢! 因為到處都有這些設備啊...,既沒有醫療價值,大醫院不會做,小醫院則是想方設法要留媽咪持續去看診,只想花一次錢,拿張3D照還頗尷尬的呢!

總之呢,像我們一樣想給BB留個紀念寫真的爸爸媽媽們,大概可以有三種類型的選擇:

1.私人婦產科醫院附設3D超音波服務

去這種醫院or診所照超音波通常只收個掛號費,兩、三百塊錢就可以拿到3D照片,優點是相當便宜。但是他們的最終目的是想要媽媽轉去他們診所生產or坐月子,難免會不斷推銷, 臉皮比較薄的父母會感到困擾。照超音波的時間也比較匆促,不太會花太多心思在一次性的服務上。

吳婦產科 02-26341595

電話諮詢回答: 雖聲稱有4D超音波服務,不過打電話去問,小姐說不做video錄影(可能因為要拍很久?)。收費方式為,自費看診掛號一次150~200,建議28W以上才去做,五官比較清楚。

2.高級私人診所以高層次超音波為主要訴求

3D超音波的機器是高階機種,完全可以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所以要照胎兒寫真還是高層次,只要付錢就隨便妳的啦! 此類診所當以杏群為代表。杏群聯合診所是由中山醫院團隊執掌的高級美式約診私人診所,強調由專業、有經驗的醫師或技師進行超音波檢查。據說杏群的舒醫師很厲害,看得非常仔細,能看出一般醫院高層次檢查不出來的問題。不過收費挺昂貴的...胎兒寫真和高層次超音波是分開計價,也就是說,如果妳要胎兒寫真(3000NT)又想看高層次(2500NT),就變成5500大洋嚕~感覺有些不划算呢!(貪小便宜的我實在難以接受。)

杏群聯合診所 02-27547700

3.以胎兒寫真為主要訴求的小婦產科診所

有些更小規模的婦產科診所,因為也不期待媽咪們來診所產檢or生產,所以很明碼標價告訴妳收多少錢照胎兒寫真,當然也是有一定價位,我有問到1000~2000NT不等的價錢。我呢,理所當然是選擇這種,畢竟給寶寶留個紀念,滿足我們自己的好奇心是主要目的嘛~找了一間網路上評價不錯的康婕婦產科,好吧!小努的沙龍照就決定在這拍吧!

康婕婦產科  02-27727282

電話諮詢回答:收費為自費2000NT,有給3D照片&4D錄影(給一張CD),可自備隨身碟存檔,建議在26W~28W間進行檢查。

====================================

[康婕婦產科--3D/4D胎兒寫真經驗談]

約好來到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康婕診所,因為是位於民房2F,我是看到1F門口掛著可愛的胎兒寫真照才確認地點。要去看探BB的"廬山真面目",當然是有些忐忑...進到診所的第一印象是空間有些狹小,但佈置還算溫馨~

康婕的張江麗慧醫生人很nice,先用2D幫我檢查BB有沒有異常。其實這就算是高層次了耶!不但是各部位的長度,各臟器的功能她都有幫我仔細看過,我後來還拿到了完整的書面報告。等於花杏群一半的錢,得到整套的服務耶~~有點賺到的感覺!

不過我對我家小努很有信心啦~醫生也都說一切正常~所以沒20分鐘我們就進入了主題--胎兒寫真時間!耶~

醫生轉換了一下畫面,霎時從黑白2D變成了彩色3D的圖像。這時候,醫生就彷彿專業的攝影師,開始幫我橋個好的攝影角度,試圖把小努最帥的一面拍出~

只可惜...小努當時睡得正爽,兩隻小手很不給面子地遮著臉一動也不動...

我和老公不停地對BB信心喊話: "快把手手移開啊~" 平常拳打腳踢的,偏偏這時候就惦惦不動...

試了約莫十分鐘,醫生叫我們先去外面休息,走走路看看小努會不會大方放手讓我們給他"參觀一下"。

想起來醫生真的很好耶...平常如果照不到就叫妳自認倒楣了,還給我們第二次機會,當然是要把握啊!

我和老公走去附近的沙拉奶奶買手工優格,晃了老半天才又走進診所。

第二次照4D,小努的手放下來了!BUT!

醫師:"手是放下來了...可是他整個臉貼在子宮壁上...中間沒有羊水可以幫助超音波成像..."

吼!會睡這麼沉究竟是像誰啊!剛剛我不是還給你吃了芒果口味的優格嗎?居然給我睡成這樣...給看一下都不行嗎?

醫師試了老半天,我左躺右躺橋姿勢,弄得腰都痠了...

醫師:"還是不行喔....你們要不要出去吃點東西再回來照?"

這時候,我心裡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不過老公錢都得花了,當然還是要想辦法照到一張可供宣傳的好照片!

我倆無奈地在街上踱步,趕忙地去吃了隔壁的爭鮮,過了三十分鐘再次回到康婕...

第三次照4D...

前前後後已經耗掉了兩個多小時了耶...而且我的肚皮...被推推擠擠的都快要...不!是已經脫皮了啦!

小努你就行行好,給個臉賞光嘛...

醫師:"呃...這個角度勉勉強強..."

我:"喔?可以了嗎??"

醫師:"...還是要靠修片啦...可是只能照到這樣了..."

天啊...從小就靠修片,我可憐的兒呀~~~(應該是可憐的我吧...)

好不容易照了一系列"大量修片"的沙龍照,連醫師也不得不勸我們就接受吧!給我們照了快三個小時,來來回回照三次也算夠本了...

說實在,還蠻推薦爸媽們來康婕照胎兒寫真的。畢竟肯花這麼多心力只為了拍張照片的診所也不多了~

就一個建議!大家研究好BB活動的時間,事前先跟BB溝通一下,看BB能不能夠賞臉一點囉!

~~ BY LITT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